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

關於文創產業的想法

看了作家鴻鴻部落格中「劇場不是文創產業」http://blog.chinatimes.com/hhung/archive/2011/04/11/646179.html,頗有所感。

許多先賢們根據成功的「文創」產業,都可以歸納出許多萬變不離其宗的公式,神奇的是這套公式套到任何一個「成功」的產品上都是準的~但是按照這公式做出來的東西,卻未必成功。

有一本書是寫文創相關論文大概都會看過或提到的:「手感經濟」。其實整本書,甚或所有成功的產品,都只有一個準則:「心から」。

至於針對有效的客群做準確的行銷手法等等,這是牽涉到廣告或宣傳的部份了。

但是大部分的人還是會攪在一起,產品的構思、設計、製作,和品牌建立、行銷是必須密切結合卻並非一人或一種人之力可以完成的。

文中主題說是「劇場」,其實我覺得所有「產品」都是這樣~文創這個詞被泛用、濫用,只有表皮的所謂文化,擦兩下就會破皮了。好處是,一堆沙裡也會有一兩顆金砂,可以留給後人用來分析出更精準的文創成功公式吧~

PS1.即使是「心から」,也是需要時間沈澱、揮發、昇華,過程中的激盪與數據的調查也都是必需的...只是因為浮濫的概念許多商品淪於自嗨...

PS2.會舉這本書是因為它是很好吞嚥的泛論,並非什麼經典巨著..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