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12日 星期五

心情整理

  從上周開始,心情無預警的放空。

  其實真的說來,焦慮一陣子了。焦慮的內容是「明明要做的事情跟該做的事山積,可是卻毫無動力與方向。」這和上班不同,當每天有一個固定的時段得要扣在某處時,雖然會不自由,但是相對也很好規劃,因為時間所剩無幾,就會分外珍惜。當時間全由自己安排的時候,「自制力」就是非常需要的了。

  偏偏我又是生性懶散極易分心,但真要做事時對自己要求卻不低於是便很容易焦慮,這幾種特質加起來,沒瘋掉真是上帝保佑~不過卻衍生另一種官能上的毛病:撞牆。是真的撞,不過要先挑好,夾板牆撞起來聲音大卻不太痛,心煩時輕輕撞個兩下可以紓解一點焦躁,也不太會被人發現;可是有幾次沒留神撞的是磚牆,聲音不小當然超級痛,更會引人側目……

  其實重點不是撞牆的心得,而是上周的某日,一覺醒來,忽然心情超級空,做一大堆不相干的事都沒有罪惡感,於是決定順著發展,看看會怎樣。如此這般近兩週的現在,卻超級有動力。昨天居然坐在書桌前做了一整天的作業,還把洗衣機給洗乾淨了,今早起床更是動力滿滿,直到剛剛,突然有了一個頓悟。

  去年在米國窩了三個月,頭一個半月是焦慮的。每天跟爸爸散步時都在絮絮叨叨擔憂未來的事,老爸卻老神在在地叫我先放空,接下來要幹嘛就會清楚了。然後就是幾乎每隔三天的週期,又會提起:「我已經放空了,可是我還是不知道要幹嘛啊~」,直到有一天爸爸不勝其煩:「再跟你老子囉唆這個就給我滾回台灣!」。後來因為老公到了,開始蜜月旅行,暫時岔掉了。

  現在,終於懂了。原來我習慣對自己的空閒有罪惡感,因此引發焦慮;而生命的動能全被焦慮與罪惡感吃掉了,當然沒力氣做該做的事,於是惡性循環。

  不過即使現在有頓悟,也不擔保以後會不會又循環一次。畢竟我只是一個平凡的普通人,更對做「聖人」沒興趣,繼續兵來將擋、水來土掩,就當做是打電動吧,一款遊戲買了隔一陣子總是會重玩,只是過關的時候比較快,有時「過程」也蠻有意思的不是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