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17日 星期三

關於欺負

 前陣子跟朋友聊到欺負這件事,頗有些想法。

 認識現在的我的人,應該蠻難覺得我會被欺負的,實則不然。過往的傷痕已經藉由一次次的自我砥礪而逐漸在完型中平復,也不願多提了。最後的結論是,我管不到別人的行為,但是任意讓別人欺負自己是我的錯,解決方式就是讓自己變強,不接受他人惡意的對待。
 
 別人既然有權力決定要不要欺負我,我當然也有權力選擇要不要被欺負。基於「人情世故」,有時為了顧全大局,不能硬槓;這種時候就有兩種狀況:1.有意識的被欺負 2.無意識的被欺負。

 1.的狀況是,「我知道你在咬我,但是我現在選擇不反擊。如果再超過,我會適度的彈你的狗鼻子~!」

 某種程度上來說,「適度」到只有當事人知道需要一點技巧,要常常練習~非常感謝大四時讓我遇上了這麼一個活寶來練功,充實了非常好的人生經歷XD

 通常會一口氣堵在心裡無處發則是2.的場合,這種情形除了讓自己變強以外沒有解決的方法。

 「欺負」這樣的行為之所以會成立,除了施力者,也要受力者有反應才行。受力者如果神經大條一點,根本不覺得有被欺負到,這樣難過的人反而是那個施力者。不過大前提就是真正的「不要被欺負到」,要真的覺得不在乎才行;不然只是裝作不在乎,會更傷心。

 寬宏大量、不計前嫌是做人的道理,不過也只是一個理想值。認清楚自己真正的肚量,量力而為。不是說要報復什麼的,「因為我介意,所以心情平復前暫不往來」不犯法吧?明明介意得要死,又要裝寬容,然後繼續被欺負,也不符合心理衛生。另外「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」也是相當重要的。自己不喜歡被對待的態度,就不要這樣對待他人,這不但是禮貌,也是尊重。

 以後我也許還會會被欺負,但是如同開篇所講,我也可以有選擇。我是小女子,沒什麼多大的肚量,但是至少對自己的好惡誠實,我沒權力改變別人的行為想法,但我可以改變自己。

 有時想想,「被欺負」也算是種福氣吧。可以看作是一個自我反省的契機,也可以當作一股督促向前進步的助力呢!

 和所有曾被欺負,正被欺負的好朋友們共勉之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