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3日 星期三

那一夜的WOMEN~


 當年未曾趕上首演,一直遺憾著;後來買了劇本,又扼腕了一次。這回又演了,當真傾家蕩產也得上了~!

 總的說來,劇本一些部份做了刪改是可惜的,因為剛巧是我覺得蠻有趣的地方;不過整體而言,經典畢竟之為經典,毋庸置疑。

 簡單的佈景,最是考驗演員的肢體,沒有道具可供利用,還要有「戲」出來。講到這兒就有點牢騷了,最討厭也最怕看現在的偶像劇裡,一些「偶像」演員表情亂做、手腳亂放、台詞重音亂加……幫幫忙,我知道大家都是出來混口飯吃,討生活不容易,可是好歹是工作也敬業些好不好?流個眼淚就叫演技?稍稍入個戲就大肆宣揚……拜託看看方芳阿姨的那場獨白,一個人光用肢體語氣就充分表達了數種不同角色跟時間的推移感,人家也是真情流露啊,哽咽處台詞呼吸一絲不亂,是,人家是老演員,偶像們還年輕,不能這樣比……個屁!人家年輕時下過的苦功,受到的操磨還少得了嗎?小時候看過方芳阿姨年輕時演的戲,澀味十足,打小看著她的戲長大,只有越看越辣,胃口大開。

 雖然很喜歡鄧程惠跟蕭艾,方芳即使身材沒她們好、衣服沒她們華麗、不如她們年輕,可是一上台,全場的焦點立刻在她身上,光芒萬丈。又想起前幾年看【如夢之夢】,老牌影星盧燕光是坐在病床上,啥也沒說,也沒啥動作,就存在感極大,她一開口我才發現剛才我的呼吸是停的。所以說年輕不是藉口,現在的年……啊……岔題了……

 相聲劇有個好處,平常不看舞台劇的人,這是塊好入門的敲門磚,爆笑連連輕鬆愉快,得,又過了一個愉快的夜晚~
但也有個原罪,就是遇到轉處,場面不那麼熱了,會有「這段不好看~」「這段冷掉了~」的批評,雖不盡公平,姑且聽之。

 看完戲後,問家裡那隻人型估狗,那一段印象最深?本以為應是諷刺時政的橋段,他卻說是方芳獨白那段。因為這讓他想到方芳的個人經驗,與聯想到他自己與我的婚姻關係,感觸很深。這個答案很出乎我的意料,但是也證明了真誠熟練的好演技是會打動人心的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