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18日 星期四

【大宋文臣的非正常生活】



作者:王鏡輪著
出版社:花山文藝出版社
語言:簡體中文


 和其他朝代比起來,宋朝算是文臣的天堂;因為宋代有個規定:「不殺文臣」。

 古時候的讀書人大概因為書讀久了(換成現代的說法,這些人應該叫「讀書宅」XD),多多少少都有些怪癖。而這些怪癖在宋朝,很多時候也是被皇帝所允許的。比方說不愛洗澡到臉發黑,衣服長虱子的王安石;或是在皇宮醉倒隨地睡,皇帝居然繞道的石曼卿;又或是廁所上很久,一面上一面大聲讀書的錢惟演等等不一而足~

 書裡除了許多名人如蘇軾、歐陽修、司馬光、王安石等人,以及當時其他文人、大臣的軼聞趣事外,還有當時文臣的生活方式與價值觀的分析。像是當時文人的嗜好之一居然是比腦內資料庫的容量;狎妓的趣聞;風花雪月中逃避現實的窘態,無一不讓人會心一笑。

 以前也讀過許多稗官野史,為了了解宋代人的生活,還曾特地找【東京夢華錄】來研究,可是無論如何就是很難往心裡去。這本書雖是講宋代文臣生活,也將當時的流行、習慣大致講了一遍,搭配上熟知的歷史人物,栩栩如生的在眼前搬演他們的生活,完全推翻以前對這些文人的樣板形象,非常的印象深刻!

 想到明朝的廷杖,清朝的口稱奴才,要尋往昔所謂「文人風骨」,當稱大宋一朝。

沒有留言: